原文: http://www.rsc.org/chemistryworld/News/2007/August/21080701.asp   李俊毅譯

        美泰(Mattel),這間世界最大的玩具製造商已收回百萬件表面覆有含鉛塗料的玩具。鉛的毒性從數千年前便為人所知,為何以往會將鉛加入塗料?又為何含鉛的塗料至今仍在生產中呢?

甚麼是含鉛塗料?

        任何塗料只要是仰賴鉛化合物做為顏色來源即稱做"含鉛塗料"。白鉛,或稱碳酸鉛(PbCO3)是一個典型的例子,其曾經廣泛地使用在家中木材表面塗漆。另一種鉛化合物:鮮黃色的鉻酸鉛(PbCrO4)也曾用做顏料。含鉛塗料除了賦予色彩,其同時具有高度不透明性,所以只需要少量化合物即可塗佈廣大面積。又白鉛的水溶解度極差,使得塗料能夠對水有高的抗受性,足以耐久、水洗加工。碳酸鉛同時可以中和部分塗油分解產生的酸性產物,讓塗料較牢固、不易脆掉,保存時間更長久。

所以問題在哪呢?


        鉛具有毒性,而小孩有嚼物品的習慣,他們特別喜於嚥下東西。這對發展中易受傷的腦部不好。在二十世紀前半,兒童鉛塗料中毒確認案例顯著增加,一九五零年代起西方國家逐漸淘汰其於吊床及玩具的使用。儘管如此,含鉛的家用裝飾塗料仍在往後數十年繼續使用,直到其同樣因安全疑慮而停用。

為什麼鉛具有毒性?

        鉛會阻斷許多人體內重要的運作,而後出現各式各樣的症狀,從嘔吐、發瘋到死亡。鉛也是穀胺酸(glutamate)受器已知可能的阻斷劑,此受器為關於學習重要的神經傳遞者。鉛可以取代其他金屬在體內的正常功用,尤其是鈣、鐵與鋅。舉例來說,鉛會取代delta-aminolaevulinate dehydratase中的鋅,而這個酵素為血紅素製造的要角。血紅素是血紅蛋白中攜帶氧氣的結構,異常的結果導致身體各處細胞缺氧,進而出現一連串相關問題。

所有含鉛塗料都已被禁止嗎?


        幾乎。在大部分用途上,鉛顏料已經被二氧化鈦取代。二氧化鈦十分安全,其也用做食物著色劑及防曬遮光劑。在歐盟,含鉛塗料目前只被用在復原和維持藝術品與古蹟建築。在美國含鉛塗料可以有限制地使用在一些工業裝置上,例如船隻外殼。

有毒塗料如何被發現的?

        美泰公司是在例行安全檢查驗出有毒塗料。鉛在塗料中,不管是液體型態或是乾燥在物品上,都可以用許多分析技術檢驗,英國Intertek測試檢驗科學研究室Allan Stewart說道。他補充說明原子吸收光譜及x-ray螢光光譜皆是一般檢驗鉛的方法,而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分析儀(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)可以偵測濃度低於十億分之一(ppb)的鉛含量。

所以中國怎麼了?

        中國正逐漸限制鉛的使用,例如2000年起禁用含鉛汽油。不過畢竟含鉛塗料比取代物便宜,這誘使某些中國製造商使用含鉛塗料而不採用無毒、合法的取代物。對這一系列產品安全醜聞,包含有毒寵物食品及牙膏,中國政府指派吳儀來解決這項任務。吳儀任職中共國務院副總理,是地位最高的女性官員。她將會帶領一個新的內閣小組以負責產品安全,希望能夠對付這個問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Ch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