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京都名勝古蹟當推寺廟為首
光是名列聯合國文化遺產便有十二間之多
更別說佛像.建築有一脫拉庫的國寶.重要文化財
(日本國內文物等級)

我和老媽去了東寺.東福寺.東本願寺.西本願寺.金閣寺.龍安寺.
仁和寺.建仁寺.知恩院.南禪寺.永觀堂.清水寺.天龍寺.常寂光寺...
所以關於寺廟的心得良多 不可能一間一間敘述
我將其拆成三篇文章來寫
這篇先寫佛寺的初始介紹與建築.神像  下篇寫庭院
最後再寫雜談與感想

佛教於唐朝時傳入日本
不少由中國返日的僧人創立宗派
也有師承旅華僧人者再創宗派 各式宗派林立
京都作為日本首都達千年之久
這裡自然有各門派的總本山.大本山 (可以想成是宗派的總店啦 XDD)
禪宗影響日本人日常生活相當深
庭院造景.茶道文化
我看書才知道上次東京行買的衣服寫"弓禪一如"也是典出於此

看第一座寺廟時必定充滿新鮮感
但看到第五座.第十座...時如果對背景沒有認識
會覺得"不又是間廟罷了唄"
我在出國前就想到了這個問題
幸好在誠品翻到了一本法鼓文化出版的好書--禪味京都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70094
作者畢業於京都大學文學研究所 對京都古寺典故由來了解甚深
每天晚上和老媽商討好隔天的行程後
我都會先讀這本書中的介紹

入口的三門是第一個觀賞的重點
例如知恩院的三門為現存日本木造三門最大者
一開始就給人強大的震懾感 站在下面會覺得自己小不拉機
南禪寺的三門更可讓人登上遠眺 (當然要$$啦)
西本願寺的唐門因雕刻細緻
據說可讓人觀賞到夕陽西下都不覺厭煩而又稱日暮門

堂的多寡則視寺廟的規模.完整程度而定
我和老媽第一間遊覽的東寺就是經典代表
金堂(國寶).講堂.御影堂都相當具規模與特色
五重塔更是京都地標之一
東福寺同時具有目前禪宗寺院最古老的浴室與東司(廁所別稱)
大概全國也只有這裡的浴室和廁所可以被列為重要文化財吧 XD

要看佛像當非東寺講堂莫屬 (宇宙推!!)
五如來.五菩薩.五大明王 外加旁邊六尊神像
二十一座文物有十五尊是國寶.五尊是重要文化財
光從這就知道這些神像的可貴與藝術性
接近兩個人高度的如來令人感到莫大威嚴
只可惜堂內無法攝影 神像應該也有版權問題
網路上找不到圖片供大家觀賞 orz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俊毅Bird Ma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Ch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